如何設計你的課程模組

不論你是一個新手講師,或是資深講師面對如今的培訓市場的一個錯綜複雜的變化,都難免會遇到一個疑問,那就是…我現在有一門新課程想要開,到底要選擇用什麼模式開課才好?是要線上課、還是線下課?有需要辦招生說明會嗎?由於我常常會需要幫合作的老師回答這樣的問題,因此今天就乾脆讓我來製作一輯節目,好好的回答這個問題吧。

 

你知道嗎?課程其實是有很多種組合的喔,這些組合是由不同項目上的選項,來產生變化,而不同變化組合,又構成了許許多多的模組。

 

首先我先來跟你討論的第一個項目,就是”有沒有要辦招生說明會”這回事,如果你有聽過我前面的節目,應該會知道招生說明會又有很多的別稱,例如銷講、短講、試聽課、體驗課。

 

如果說正式課程是一杯完整的奶茶,那麼銷講就像是端出一小杯奶茶讓人試喝,喝了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完整版。

 

要不要辦招生說明會會有以下的考量因素,首先第一個因素是你要在哪裡賣?

如果你是選擇透過跟平台合作的話,那你就要先瞭解這個平台的運作模式是怎麼樣的。

 

有些平台根本沒有在辦招生說明會,例如好學校、YOTTA、UDEMY,不過我這裡所說的沒有在辦,那也僅僅是以我創作這輯節目的當下來說,是沒有在辦,未來說不定有一天他們會變成有在辦也說不定。

 

反過來說,也有的平台是要求講師一定要有招生說明會的,講師如果生不出招生說明會的課程的話,他們基本上就會放棄合作了,因此如果你想跟這種平台合作,那你就一定得要想盡辦法生出一個招生說明會的內容,這樣才有辦法成為他們的合作老師。

 

第三種平台是混合式平台,也就你想講招生說明會,或不想講招生說明會,都行,只要你是先考慮清楚就好,以我自己所開的公司~若水學院來說,我們就是屬於第三種,而為了方便進行資訊管理,我們把有開招生說明會的課程,取了一個屬性標籤,叫做『甲種課程』,而不透過招生說明會,僅僅是透過課程報名頁、或付款連結就直接招生的,稱之為『乙種課程』。

 

為了方便理解,以下做一張表格來做說明。

那如果你是不依賴平台開課,選擇自己開課呢?那麼要不要做招生說明會就又還有幾個考量因素,以下分別為你說明如下。

 

第一個因素是知識內容量,請你想像一下,你現在為了要開某門課所準備的知識儲備量,是一個大麵團,而如果這個麵團的量大到足以做出很多要拿來賣的麵包(正課),而且做完了這些麵包之後,還有足夠的麵團量,用來做試吃用的麵包(銷講),那麼你就可以考慮招生說明會。

 

但有沒有可能知識儲備量沒那麼大呢?有的,以我自己來說,在很多年之前,我曾經有想過要開一門課,專門教人怎麼操作會議行銷,但以我當時對會議行銷的理解,總覺得這門知識我如果用來講課,大概總時間長度了不起就是4個小時左右吧,如果銷講用了1.5小時,然後賣一門正課是2.5小時,這樣感覺好像哪裡怪怪的,一來有點搞笑,二來正課也賣不了多少錢。

 

但後來又過了幾年之後,我對會議行銷有更豐富的經驗,也有更深刻的理解,加上我找到了一些補充知識的來源,因此我再度在心中問了我自己一個問題,如果現在我要出來教會議行銷的話,我能教多久呢?

 

我發現如果帶操作演練的話,讓我教上三個整天都沒問題!

 

後來我還真的去開了這門課,而且開的也還算不錯,總共開了十屆,而且每一屆來上課的學員,都覺得收穫滿滿,絲毫不會覺得講師是在混時間,灌水份。

 

那麼,除了知識體量之外,還有什麼因素是決定了你要不要辦說明會呢?我會說還有三個因素,分別是

  1. 你的課程在市場上的強勢程度
  2. 你花在做招生演講的投入意願度
  3. 你對於招到學生,賺到學費收入這件事情有多想要?

 

首先,如果你的課程能夠因為某些原因在市場上很強勢,那麼,有哪些原因可以構成強勢要素呢?其實這可能性還蠻多的,我分析給你聽喔

 

例如…假如這為講師是位很知名的網紅,本身就自帶流量光環與在課程主題上的豐功偉業、賣的課程議題又剛好很符合當下趨勢的需求、課程內容很有賣點,有辦法教出一些族群很想學,但網路上又找不到免費資訊可以學習,加上跟他學習過的學生,出現了大量的成功案例,甚至還不是小成功而以,是非常的成功!

 

萬一這樣的課程,賣的又不貴,那麼其實只要課程報名頁與廣告素材做的夠好,那麼廣告費只要花下去,報名的人數與學費收入就會像打開的水龍頭一樣花拉拉的流出來啦~

 

例如愛莉莎莎出來開自媒體的線上課與Joeman出來開房地產的課程,就是類似的效果,他們都沒有開招生說明會,但都賣的超好的。

 

但是,聽到這裡,也請你冷靜、客觀的評估,你有沒有人家那樣的條件可以不開說明會,照樣招到很多的學生,且學費收入足以讓你過上你滿意的物質生活?

 

接著,我們要考量的第二要素,就是時間、甚至也可以說是體力,畢竟要講招生說明會是非常消耗講師的時間、體力、甚至是精神力的,我早期一開始在講招生說明會的時候,每次講完一場都覺得超累的,得要休息一週恢復元氣之後,才有辦法再講下一場,蠻像是火影忍者裡面,卡卡西用了萬花筒寫輪眼使出了神威一樣。

 

理論上這個障礙是可以透過『虛擬研討會』的方式來解決,但按照我們實驗的結果,LIVE的研討會與虛擬研討會的轉化率差很大,幾乎是差了5~20倍,因此基於第三要素的原因,我們還是會選擇用LIVE的試聽課來做招生。關於什麼是虛擬研討會,我會在最後的補充單元再來解釋這件事情,現階段你先不用馬上知道這件事情也無所謂,避免你資訊量過大,腦負荷超載。

 

第三要素是你對於招生人數與學費收入的渴望程度,如果對你來說講課就只是一個副業收入,有固欣然,沒有也沒差,那說真的你不一定非要講招生說明會不可,但如果你是職業講師,甚至一家人的開銷就靠你養了,那麼即便你覺得講招生說明會很累,還是得要硬著頭皮上了。

 

在不考量其它因素之下,同一個老師、同一種課程、同樣的金額,有做招生說明會與沒有做,招生的營收規模可以差到5~50倍以上,而且甚至不是倍數的問題,而是是否可讓招生變成一種可持續性發生的事情,有些價位比較高的課程,如果不開招生說明會的話,光靠下廣告引流量到課程報名頁去做宣傳,也有可能在招到幾個學生之後,後續就無以為繼啦~

 

當然,講師想要多招一些學生也不一定全然就是為了收入,也有可能是其它因素、例如為了可以透過講課幫助更多人、招募到可以合作的伙伴、又或者是其它因素,像是使命感、成就感一類的….,說不定也有人講課是為了找到另一伴也說不定喔,總之,以上這三種要素是交互影響的,最後在綜合考量之下,你做出了最適合你當下處境的選擇。

 

OK,講完了第一個變數之後,接著我們要來講第二個變數了,就是課程的『交付方式』,由於會有分線上、線下,而線上的交付方式又會有分直播、影片、與混合式的交付模式(這是第三個變數),關於這些方式在我先前的文章都有提到了,如果忘記的話可以找時間回去看一下,因此我們由第二與第三變數,再推導出以下這幾種模組。

以上這12種模組,我們基本上全部都玩過了,沒錯,你沒聽錯我們真的把這12種套路全部都經歷過,而且有些模組我們還操作過很多次,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覺得威廉老師你怎麼那麼有實驗精神,但如果你再仔細想想,我做這個行業已經做了九年,合作過上百位老師、開過五百堂以上不同主題的課程,那就沒啥好奇怪了對嗎?

 

那麼,如果你問我說,威廉導師,我不想像你那樣花了九年的時間,像神農氏親嚐百草那樣的去開過十二種模組的課程,你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你覺得如果是以一個素人講師來說,既沒有網紅光環加持、也沒有海量的成功學員見證,到底開哪一種課程最能夠招到學生、賺到錢呢?

 

我可以很負責、也很誠實的告訴你,是第3模組,也就是用線上做銷講、用線上做正課,且採混和式做交付的模組,這種模組也是我們最想要合作的課程型態,今天如果有一個講師找上我們,並且告訴我們他的課程型態就是第3模組,我們會相對優先的,願意排出資源來與其合作。

 

但倘若找上我們合作的講師,不是第3模組,而是別的模組,我們也不是一定就不合作,而是資源排序上,可能就會比較往後排一點,畢竟在商言商,在同樣都能給到學員知識、並且都能讓學生獲得成長的情況之下,我們會把比較多的資源,給到那些比較能創造獲利,同時也比較不會產生消費者糾紛的的模組。

 

即便不能做到第3模組,退而求其次,我們也會希望是第2模組,如果不是3、也不是2,我們有可能就會放棄把該課程用甲種型態來操作,因為在甲種型態當中的8個模組當中,只有第3與第2是讓我們比較安心的,其它6種模組都會讓我們覺得身心俱疲,能不做就不做,即便現階段因為某些理由被逼得不得不那樣做,只要那個課程對我們來說有足夠的重要度,未來我們也會想辦法讓該課程變成是第3或第2模組的型態。

 

當然,老師可能會有自己的考量,覺得自己的課程基於某些原因,就是想要用哪一個模組來做授課比較好,其實我覺得如果老師自己就有強大的招生能力的話,當然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課程模組,又或者找一個教育訓練平台他們的操作偏好,剛好就跟你想做的模組是Match的,那樣就相安無事啦~

 

今天的學習單元,我想留給你一個課後作業,就是請動動腦思考一下,你想用哪一種模組來做開課?想清楚之後,在下一個章節當中,我將會帶著你,一步一步的把你的課程給做出框架來喔。 我是威廉導師,我們下一節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