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用聽的方式作學習,也可以點擊下方的播放按鈕


做為一家線上教育機構~若水學院的負責人,我很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威廉導師,我想錄製線上課程,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錄,你可以告訴我嗎?OK,那麼今天這個章節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就是錄製線上課程倒底有哪些方式?

錄課程總共有三種方式,我會依序都跟你講,第一種方法我把它稱之為「真人入鏡」,使用這個方法的話,你會需要找一個空間,然後佈置一下背景,不用很豪華,就是簡單的乾淨、清爽,有質感就好,你可以參考很多YouTube的背景的方式,關於怎麼佈置錄課用的背景,我會在另一個章節有做說明。

接著,要準備的就是錄影用的設備,一般來說有三種可能,分別為DV、相機(因為現在的數位相機多半也有錄影功能)、或手機錄影,只要你的手機還不錯,不管是三星的或是iPhone、OPPO或其它品牌都可以,只要你買的手機,價格在15,000以上,並且是最近這兩年買的,那應該錄出來的畫質都會蠻好的。

我自己目前用來錄課的手機是三星的Note10+,還有OPPO Reno7,兩隻效果都還算不錯。

千萬不要想說我又想要賺線上課程的錢,又不捨得花錢買一隻好的手機,這種心態是很不可取的,正所謂偷雞也要願意蝕把米,如果你還在用那種三年前一隻不到6000塊的手機,那錄出來的畫質可能是不ok的。

到如今線上課程已經有點競爭了,如果做為一個老師還在在錄那種畫質很模糊的影片來交付學員,我會覺得這是對學員的學費的一種不尊重,你瞭解嗎?畢竟現在的學員胃口越來越挑剔,過去你可能用一些很粗糙的影片交付給他,他也覺得沒問題,因為以前做線上課程的老師不多,學員的選擇性相對較少。

現在把課程做得優秀的老師這麼多,先不要說我,這幾年我看到很多新出來的老師他們的課程都做得很棒,當你看過他們課程之後,你就會覺得你要更打起精神要振作起來,你不能夠再用一些粗製濫造的影片就想要蒙混過關,那個美好時代已經過去了,像我現在我的所有的新課程畫質跟內容也要花很多力氣去把它做得很好,為什麼?

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有看到很多新出爐的老師,他們課程品質做得很棒,我也不想要被幹掉對不對?我也不想要成為死在沙灘上面的前浪,所以我課程的品質就能做到持續進步。

當然我也看到很多很老一派的講師,我這裡不方便說出來名字是誰,但是買過很多不同個老師的課程,你就會心裡有數,你可能會看到一些老派的老師,但是他們還是錄出早期的線上課程的那種畫質或感覺,我不太會形容這種質感,就是沒有讓人覺得很舒服、或很喜歡的課程,你懂嗎?我只能說他們沒有與時俱進。

其實在講師這個行業年資是有點幫助,但是年資並不是唯一,如果你在這個行業倚老賣老,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必要性,記住,不要一直當一個好漢愛提當年勇的老師,如果一個好漢永遠都在提當年勇,代表這個好漢沒有現在勇,像我在這個行業我也算是資深,可是我都不敢倚老賣老,我還是常常很謙卑的跟很多的我的後輩們學習。

對了,在真人入鏡的部分,你在選腳架的時候要考量你的腳架是擺在地上的,還是擺在桌上的,這會影響到你要買的腳架高度要多高,如果是要擺在地上的買那種稍微長一點的,就是高度可以從地板上立起來那一種,像我自己本身也買過很多種腳架,在此我也把相關的連結放在下面供你做參考。

桌上型  https://bit.ly/3UTHdHc

直立型 https://bit.ly/3E79aFx

  • 關於真人入鏡的授課方式範例,可以掃描Qr Code觀看這支影片,或點這個網址

https://youtu.be/zmRjBsGoD6U

好,接著我們說說錄製線上課程的第二種模式,我把它稱之為「螢幕錄影」,這個方法特別適合有些人想要講課,但是不想露臉,什麼情況下一個講師會不想露臉呢?有幾種可能喔,首先是可能這個人對於自己的外表不是很有自信,或面對鏡頭的時候表情會比較僵硬,畢竟很多人在面對鏡頭的時候,會覺得緊張、不自在,那都是很正常的,當然也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該講師不想讓自己的身份曝光,那他可以不露臉並且取一個藝名出來教課。

除了不想露臉之外,會用螢幕錄影來授課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該授課內容是以電腦的畫面操作為主的,例如你做某一套軟體的教學,像是Office、或Photo Shop,這時候你畫面上的重點就變成不是在人,而是軟體的操作過程。

  • 關於螢幕錄影的授課方式範例,可以掃描Qr Code觀看這支影片,或點這個網址

https://youtu.be/I82e5F0I3qI

那螢幕錄影的話,其實你只要寫好PPT(或你要用來授課的內容),再搭配你的筆電或桌上型電腦,並搭配一個收音的裝置,你可以花錢買個麥克風也可以,或者是你直接用那種一般買手機的時候附上的內建麥克風的耳機都可以,因為一般的買手機時附的那種耳機通常都是3.5mm的頭,那個可以插到筆記型電腦上,這樣就可以做收音了。

但是要留意喔,那種手機附的耳機,插筆記型電腦是OK的,桌上型電腦就不太行,除非你多買一個轉接頭,讓它從單頭變成雙頭。

或者是你要買好一點的那種無線麥克風也可以,像我個人我在錄製課程的時候,我都會用一個叫做羅技的品牌的無線麥克風,我覺得它收音很好,而且我也不用擔心我錄製到一半,萬一我要站起來離開位置的時候發生線扯到耳朵的困擾。

如果你想要用螢幕軟體,我個人最推薦的一套軟體叫做Camtasia,如果以錄製線上課程來說,它是業界第一首選,除非你做的不是線上課程,你做的是什麼婚禮紀錄片、生日派對紀錄片或其它,那麼你要用哪一套都沒有問題,如果你說是線上課程影片我直接跟你直白了當的說,就是這一套了不要再考慮,不要再思考判斷,沒有其他比這套更好用的,它就是最好用的。

https://www.techsmith.com/video-editor.html

如果你想學習Camtasia怎麼用,我們學院也有相關的教學課程,相關的資訊我也會放在這邊。

https://bit.ly/3t3SA2r

不過由於這是一個付費課程,因此想不想學由你自己決定,如果你不想花錢,那麼自學研究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想要省一點時間,想要站在我的肩膀上面,用很短的時間快速解鎖,上手可以瞭解Camtasia所有的功能,包含動畫、片頭、音樂、剪輯、字幕各種的的事情,你就可以考慮報名我的Camtasia課程好不好?反正人生是這樣,要不就花自己的時間去研究,要不然就花錢讓別人的人生經驗來節省自己的時間。

好,我講完了兩種方式,第一個是真人入鏡,第二個是螢幕錄影,第三個就是「混合式」。混合式就是有些畫面是真人鏡,有些地方是螢幕錄影,然後把它剪輯在一起,這也是目前最主流的方式,如果你希望你的課程可以賣得起高單價,而且學員買了也很滿意,這是我最推薦的一種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純粹的螢幕錄影的授課方式,雖然單純以交付知識來說,是完全沒問題的,但是站在學員的心裡來說,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滿足,總覺得沒看到老師的臉,就少了那麼一點溫度與親切感,甚至有的人會覺得我花了這麼多錢,你就拿螢幕錄影的影片來交付給我,難免有一種簡單被打發掉的感覺。

但如果你有露臉入鏡,他也會知道這樣的課程影片製作起來比較費工,畢竟還要弄個佈景啊~打光什麼的,真人入鏡的影片往往剪輯上成本也更重一些,因此買你課程的人,就會有一種講師比較有誠意,買的值回票價的心理作用。

  • 關於混合式的授課方式範例,可以掃描Qr Code觀看這支影片,或點這個網址

https://youtu.be/SqNG84K6A3U

講到這邊,可能還會有些同學有個疑問,那就是….如果現階段我完全沒有任何預算,購買專業的螢幕錄影軟體,那麼還有沒有別的方式可以用螢幕錄影的方式錄製線上課程呢?其實這方法還真的有,而且有兩個,如果你想知道的話,請加一下我的LINE@,ID是 @pkh8777e,加完之後請輸入”錄課”這個關鍵詞,我就會把方法告訴你囉。

好啦~那麼這個章節就先跟你分享到這邊,我是威廉導師,我們下個章節再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