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章節當中,我想要來跟你聊一件應該是蠻多人在踏入講師這個行業之前,都會蠻關心的一個話題,那就是…


講師這個行業,真的能夠賺錢嗎?

如果能,一個月大概能賺多少錢?

 

雖然說,談錢很俗氣,但也很實際;我相信每一個投入講師行業的人,對於分享自身的知識、經驗與專業,都有一股熱情在,然而今天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或者早就已經賺飽飽,銀行存款足以支撐你跟你的家人活到退休為止,否則絕大多數的人在面臨一份工作的抉擇的時候,還是得要考量到”能賺多少錢”這樣現實的考量。

 

關於講師的收入究竟能有多少,在這單元當中,我將盡可能用最中立客觀並且貼近現實的說法,來讓你有一個完整而深入的理解,我不會為了誘惑你走上講師這條路,而盡講一些浮誇的好聽話。

 

首先我希望你要先有一個重要的理解,講師會在一開始,有一段”無收入期”,甚至是”負收入期”,也就是不但沒有因為講師而賺到錢,反而還為了當講師這個目標,而產生一些額外的開銷。

 

怎麼說,我來舉個例子好了,假如今天有一個人,以下為了方便敘述,我們先暫且叫她小花好了,小花想要當美容證照的培訓講師,問題是小花現階段不管美容乙級、或丙級證照都沒有,請問此刻小花可以出來當美容證照的講師嗎?答案是…當然不行啊。

 

姑且不論小花本身的專業技術是否有到位、在美容行業的資歷有多豐富,按照法律的規範,要出來教輔導考美容丙級證照,首先自己至少就得有丙級以上的證照。

 

那麼,再請問一個問題,小花在學習考證照的過程中,能因此而有收入嗎?基本上是沒有的,即便家人或男朋友為了支持她而補助她學費或生活費,我們也不能把這個認定叫做因為要當講師而產生的收入,而且這個階段不只沒收入、上課學習、購買練習的材料與設備、報名考照… 等等的,都會花到錢。

 

除了上述像小花因為學習、考照而產生的,情況之下,如果不是走美容領域,而是走別的領域,會不會產生類似的情況呢?其實也會喔,在不同的講師培養體系,例如想要走傳統的教職體系,可能要去念師範學院或大學;而在一般民營的培訓機構,除了面向一般學習者的課程之外,可能也會有針對想要成為講師的師資培育班(這種課程往往不便宜,甚至有可能是該單位的眾多課程當中,最貴的一堂課,不過教的也比較深就是了,畢竟學到能用出來,跟學完還能教別人需要的功力等級不一樣啊)。

 

那麼,除了上述因素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因素會導致無收入期的產生?有的,以筆者自身為例,當年我一開始當講師的時候,有些公司行號請我去演講,甚至是我毛遂自薦,推銷自己去幫他們演講,當時有沒有講師費收入呢?答案其實是沒有的,有的時候只是會拿到一張感謝狀、或該單位準備的禮物以表示對講師的感謝之意。

 

偶爾還會有接一些幫社團的演講,但那種多半講師費不高,甚至只有車馬費而已,而且萬一你去的那一場有別的講師也去講課,而該講師也是社團成員,他下課之後主動把講師費又捐給社團,這時候你就尷尬啦,請問你要不要跟著捐出去?不捐又顯得你很小氣,捐出去的話你這趟講課任務又變成是沒收入了。

 

但即便如此,在初期還不具備名聲、資歷與江湖地位的時候,這種任務要不要接呢?我的建議是只要餓不死,能多接就多接,即便邀課單位給你的車馬費扣掉你的實際交通成本還打不平,也不用太在意,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這個階段你急需要累積的,不是金錢、而是經驗值知名度。每多去一個單位講課,就相當於你又成就解鎖一次,隨著你解鎖越多次,你的講師履歷就越豐富,越有說服力。

 

千萬不要為了這個無收入期而感到委屈,或灰心喪志,其實你仔細想一想,這世界上舉凡是那些後來可以創造高收入的職業,他們一開始不也會有所謂的無收入期嗎?而且收入越高的職業,他們一開始的無收入期往往還越長,醫師是如此、律師…或其它職業也是如此。

 

有些職業雖然一去就可以馬上有薪水可以領,不太需要有不支薪的受訓期,但是那樣的職業往往後續的收入成長也有限的很,講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一個成功的秘訣?就是想要成功的話,就要有辦法忍受短期有錢拿的誘惑,把時間、甚至是金錢去投入一個暫時沒錢拿的項目上,等到因緣俱足了的時候,過去投入的時間與努力,將會得到加倍的報償。

 

然而,大部分的人沒有耐性晚點才吃棉花糖,一個企業家不會只想著今天做多少,下個月能賺多少,他同時也會去想著五年、十年後要賺多少?所以此刻得先去做些什麼事情?員工心態則很少會去盤算這麼長遠以後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道路不擁擠。

 

說到底,其實講師這條路,你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創業,你的『知識輸出物』就是你的產品,你的腦袋就是可以隨時移動帶著走的工廠,你的原材料就是你的專業技能與時間、注意力…那些。因此,有一個創業家的心態來看待當講師的過程中會經歷的一切,許多事情就能看得比較開一點。

 

本來創業嘛,或多或少總得投資一些,不是嗎?就像今天如果你要去開一間咖啡店,不也是要花錢租店面、搞裝修、還要花錢買咖啡機與咖啡豆是一樣的道理嗎?而且即便這些事情你都做了,一開始生意也未必馬上就會好到讓你在每個月支付完房租、水電… 那些,剩下的還有賺頭。

 

好了,講完了無收入期之後,接著我們來談談”有收入期吧,我想這應該是會讓你比較有興奮感的內容對吧?有收入期還會隨著你是哪一種型態的講師,而有不同的講師收入,如果你是走教職體系的,那麼一旦你被錄取進入校園任教,就會有一份穩定的薪水在。

 

教職體系除了薪水還不錯之外,也還有一些其它的社會福利,而且最讓人羨慕的是這份職業居然還有所謂的寒暑假,不過如果你有想要走上這條路的話,也要考量一下現階段因為少子化的影響,未來這條賽道上的空缺會越來越少。

 

同樣都是在學校任教,也會因為自身的條件不同,與教授的對象不同,而產生收入的差別,例如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這四個級別的講師鐘點費就會分別從一小時九百多到六百多。

 

除了國民教育體系的老師之外,坊間也還有很多才藝補習班,例如學音樂、畫畫、圍棋、武術、電腦、外語…等等,通常這樣的講師的時薪多半從幾百元~一千多都有可能。

除了這樣的發展路線之外,也有的人是自己本身有在做某個領域的營業,收入是以面向一般大眾客戶為主,然後偶爾開班收學生,這部分是非主要收入。

 

舉例來說,像我有的朋友是紋繡師,她們幫人紋一對眉毛可以收費數千到上萬不等,由於單位時薪很高,所以也會有的人想跟她們拜師學藝,學習怎麼當一個紋繡師,而且即便學費不便宜,報名者還是趨之若鶩,只要妳是市場上有知名度、有口碑、而且還是拿得出很厲害的作品的老師,只要行銷有做到位,根本不怕沒學生乖乖奉上學費來跟妳學技術。

 

講完以上這幾種型態,接下來我們再來探討一下,講師圈裡面有兩流派,一個叫做『企業內訓』,一個叫做『公開班』,企業內訓的部分顧名思義,就是會有某一家公司甚至是集團,聘請你在指定的時間段,去到他們公司,幫他們的員工進行培訓。

 

這種情況下還會有區分是該公司直接找上你,還是透過企管顧問公司聯繫你,通常後者的機率會高一點,因為這些公司的人資或教育訓練部門也很忙,不太想花時間從茫茫的講師海當中,去物色到適合的講師,而且萬一自己找來的講師講得不好,踩到雷怎麼辦?

 

如果是講師直接面對企業端的話,則講師費就會直接自己領,按照委託方的講師費預算而定,時薪有可能從兩千到一萬,甚至更高都有可能,不過如果是透過企管顧問公司的話,他們是會從中賺一手的。

 

至於這一手是大概幾%呢?在此提供一個參考數據給你,好讓你心裡有個底,答案是~大約是50%左右,但實際狀況會因為不同公司、甚至是不同的個案而有所調整。對於剛進入這個行業的新手講師來說,可能會對這個抽成的比例覺得太高而覺得心裡難以接受,但由於它們要負責扮演業務開發、居中協調、甚至還要跟課的角色,也是付出不少啊。

而且往往同一個時間點要同時跟進多家公司,最後才會有其中某一家公司有案子做,可以產生收入的回報,其它公司的業務開發時間於是做白工了,因此如果你能體諒別人要開發案件給你,也是不容易,而且萬一沒有人把案件帶進來給你,其實你就算能把課講的再精彩也沒用,因為沒有舞台讓你發揮,這樣想心情就會好得多。

 

對了,在業界像這樣的企管顧問公司又有一個別名,叫做講師經紀人,其概念跟藝人也會有演藝經紀人去幫他們敲通告是類似的概念。

 

那麼,我們假設以講師經紀人對客戶端的報價為7000元一個小時,每一次的授課時間為三小時好了,那麼到講師手上的收入就是7000 * 3 * 0.5=10500元,那麼假設以每週能被排四次的通告好了,一個月的收入就會是10500*4*4=168 ,000元,如果相較於一般上班族的收入來說,是不是還不錯?按此推算的話,一年要達到兩百萬以上的年薪,也不是做不到的。

 

而且這也僅僅是一週花四天在演講授課的工作量罷了,但至於這樣要花多少時間在準備課程上,就跟講師自己備課的效率,以及該次開課的主題離講師自身的專業熟悉度有多高?之前有沒有講過類似甚至完全一樣的主題有關了。

有過講課經驗的人可能都會有一種體會,那就是講課本身其實並不是最累的,真正累人的是備課,往往為了講一小時的課,就得花上三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去備課,到了講課那一天反而有一種終於解脫了的輕鬆感

 

而在企業內訓這條路上,一個月賺16萬多僅僅只是一個參考數據,實際上更少或更多都有可能,除了看自己所挑選的主題是否有足夠多的企業想要邀課之外,也跟自己在該領域的江湖地位有關,當你能做出口碑,讓人覺得你無可替代,自然才有話語權去替自己的講師鐘點類爭取一個好的價碼。

 

好的,那麼在這個章節當中,我暫時先跟你分享到這邊,下一個章節當中,我將來跟你分享一些更刺激的內幕情報,讓你知道為何在講師界有人可以做到年收入五百萬、上千萬、甚至是上億,到底他們的發展軌跡是怎麼安排佈局的?這些我都會再下一個章節與你分享,因為下一個學習單元我預計要與你探討的是『談公開班型態的講師收入型態』,我們下節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