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從事講師的行業,那麼你應該會有發現到一件事情,那就是透過直播賣課程這個能力,已經越來越重要啦!

這話怎麼說呢?因為如果你賣課程的方式,只是做一個銷售頁,然後打打廣告或發發銷售信,那麼在正常的情況下,會產生兩種狀況。第一種狀況是你的課程單價拉不高,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去賣低單價的課程。

一般按照我們的經驗來說,如果純粹用銷售頁的方式賣課程,會比較適合賣單價低於2000元的課程。也許你會好奇的想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純粹用銷售頁,卻賣得動高單價的課程呢?

其實方法也是有的,而且我也有案例可以分析,只是這不是我這篇文章要探討的重點,假如你對這件事情有興趣,也許改天我會另外做一篇文章來講述這件事情。第二種狀況是轉化率(成交率)不高,可能導流進去了大量的訪客,結果轉化的卻沒幾單。

這種感覺很像是魷魚遊戲裡面,投了大量的錢幣去玩夾娃娃機,但卻都沒夾到娃娃一樣的讓人感到懊惱。

不論是狀況一或狀況二,我相信都是講師與培訓機構不樂見發生的狀況,對嗎?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夠賣得動高單價的課程、並且提高轉化率呢?

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直播形態的研討會,雖然研討會不一定要用直播的方式,也可以錄製好一個影片,讓人去看影片就好,但我們有實驗過,在相同的老師、相同的議題、結尾賣一樣的課程,且售價一樣的情況下…

你猜猜看,LIVE直播的研討會的成交率,是預錄好的影片的研討會的幾倍呢?

按照我們目前為止測試的結果,居然會相差到五倍以上,甚至更多,你知道這意味這什麼嗎?

這意味著如果你原本導流了100個IP來聽一場預錄好的研討會,結果有五個學生報名了,那麼在該場如果是走LIVE的,那就有可能會來到二十五個學生報名。

這意味著,你有可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之下,損失了二十個學生,而假設你的課程學費是一萬元好了,那就是每辦一場研討會,都損失了二十萬,反過來說,如果你是走LIVE的研討會,就有可能多賺了二十萬。

當然,這有一個很大的前提,那就是你直播研討會,真的做得不錯才行,畢竟預錄好的研討會,講師可以看著稿講、看著提詞機講,萬一講不好也可以剪掉,但直播就完全不一樣了,坦白跟你說吧….

直播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有本事可以透過直播做銷售,而且還能賣得動、賣得好的,我們也有看過有老師現場做銷售型演講,可以賣課程賣得很不錯,但一到了直播就完全不是那個樣子了。

那麼,倒底線上直播要怎麼做,才能達到良好的銷售成效呢?筆者做為一個每個月都要辦十多場線上研討會的培訓業從業人仕,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箇中的訣竅吧,這幾個要點每做到一點,都會對於成交率有一些影響,甚至有的時候這些點有沒有做好,影響成交的幅度不是%數,而是倍數!

我把這拆分為三個板塊,分別為直播前、直播中、與直播後,首先我們來講直播前好了。

注意事項1:直播前一小時,記得把電腦重開機,否則電腦如果是那種連續幾天都沒關機的狀態會有可能因為為過熱、或CPU、記憶體佔用資源過多,導致電腦跑起來卡卡的。

注意事項2:桌布記得要檢查一下,不要出現一些不該出現的,舉例來說,我們曾經在很久之前,跟某位男老師合作辦線上研討會,而該男老師的電腦桌布放的是他老婆的性感照,這原本是沒事的,因為研討會秀的畫面基本上是PPT,但問題出就出在過程中剛好有一幕是要做出另一個檔案。

就在這個切換的魔門特,就秀出了該講師的電腦桌布,雖然我們可以由此看得出來該老師真的很愛他老婆,但也有點小尷尬就是…

注意事項3:請留意通訊軟體,記得全部關閉,包含但不限以下

  • LINE
  • FB即時通訊
  • 微信
  • Skype
  • QQ

有的人的通訊軟體在有訊息進來的時候,會在右下角有提示,而萬一直播到一半有些什麼不雅的訊息冒進來畫面中,那就很尷尬了,可怕的還不是訊息,而是通話,因為那會直接顯示在螢幕中央,而萬一來電的人,有被你取過特殊的暱稱,或他自己取了什麼特別的暱稱,那就很刺激啦,嘿嘿嘿…

基於職業的關係,我通常很不喜歡有人直接撥LINE給我,除非真的是在十萬火急,而且發訊息給我,我沒回的情況下,不然直接撥LINE給我萬一剛好遇到我在直播講課,那就造成干擾啦~

注意事項4:如果是用ZOOM做直播演講,裡面有一個設定,是可以把來賓設定為靜音,而且不允許自行打開的,這個記得要設好,不然我也有看過有的講師是他一邊在銷講,結果每隔一會兒就會有白目的觀眾打開麥克風,然後講師還得口頭告知該聽眾把麥克風關掉,這其實是很掉分的行為。

如果該來賓的收音只是他自己,那就還好,我看過更慘的是不知道哪個學員在線上研討會麥克風打開之後,小孩子很調皮搗蛋,於是該學員就跑去罵小孩,小孩被罵哭了的聲音連同家長罵小孩的聲音都被收進去了。

然後講師苦口婆心的勸導該學員請把麥克風關掉,但完全沒用!因為該學員正在專心罵小孩,沒聽到講師的呼喚啊~你說這有沒有讓人覺得很崩潰?

你覺得這會不會影響講師與學員的心理狀態?當天的收單狀況還有可能會好嗎?當然不可能啊~聽到這裡,也許你會想說,這還不簡單,講師當下強制去執行靜音不就好了?你說的是對的,但有的講師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強制靜音,況且就算知道好了,前提也是要先找到兇手是誰啊?

萬一同時間內上線的學員很多,你光是停下來在那邊找,就會打亂整個線上銷講的節奏啦~

注意事項5.把整場線上研討會當中,需要開啟的檔案事先都先開好,或起碼讓檔案總管開在一個預備的資料夾狀態,如果有什麼網頁是該打開的,請事先打開好,如果該登錄帳號,那也要事先登入。

曾經有某位講師講到一半,為了示範某個功能,而要登入某個網站,而要登入該網站,就必需輸入密碼,慘的是平常密碼都有紀錄在網頁瀏覽器上,所以不用背,偏偏那天不知道怎麼了,紀錄被洗掉了,所以只好靠人腦的記憶。而你要知道,一般人是很容易忘記的,所以他輸入了半天,沒輸入正確,怎麼辦呢?

好在他有一張表,專門用來紀錄各種密碼,問題是此刻正在直播中,電腦上所有的操作,大家都看得到,請問如果你是那位講師,你敢打開你的密碼表嗎?當然,除了該開啟的網頁需要打開之外,該關閉掉的網頁,也請記得要關掉喔,這點應該不用我解釋太多了吧?好寶寶們都會懂的。

注意事項6.延伸上一點,如果電腦之前有用檔案總管開啟過某些檔案、或用影片播放軟體播過某些影片,也請記得處理一下,有些影片播放軟體,在打開的時候,會在某個不起眼的地方,提示訊息顯示著最後一次播放的影片是什麼,雖然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會注意到,但這其實也很難說。

總之,請記住賭神裡面的一句經典台詞:小心駛得萬年船啊。關於直播銷講要注意的事情,真要講的話,還有蠻多可以講的,我也整理了一張心智圖,算是我們內控用的的技術文件,今天所提到的,只是我整份機密文件中的冰山一角,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對這個話題會感興趣哩?假如有興趣看這篇文章的後續,就請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吧~若有很多人想看,我再繼續接著寫下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