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常常會有同學詢問我說:威廉導師,我如果要在家錄製線上課程,你有沒有推薦要買哪一款收音麥克風、或筆記型電腦要買哪一款的?所以今天我就來專門寫一篇文章,把我有買過,覺得不錯用的設備,推薦給大家吧~

首先,在採購設備之前,必須得要先明確一件事情,就是你課程的呈現方式是什麼?首先第一個分法有分真人入鏡,還是螢幕錄影,那麼我們先來分析前者好了,如果真人入鏡,又有分側拍,與棚拍。

側拍指的是你在上實體課程的過程中,順便錄下來,把影片做為個人記錄,或給學員複習之用,而側拍的時候,你有可能會面臨到的需求有兩個,一個是錄影,一個是收音,首先我們先來說說錄影好了,如果是長時間的錄影,我最推薦的是用DV,第二推薦的是用相機(因為現在很多數位相機也都內建錄影功能,而且錄出來的畫質也不錯)。

但是在這裡要留意的是,有些相機雖然也有錄影功能,但一個段落不能錄製太長,因此有可能你錄製到一個段落,例如30分鐘,它就會自動停止錄影,變成你得要請一個人顧著,然後看到停止錄影的時候,得再去按一次錄影鍵才行。

DV則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通常一次都可以錄製蠻久的,至於到底是多久,則關係到你用的是什麼樣的解析度格式,與記憶卡的容量大小,假如我是用4K模式作錄影的話,則一張64GB的記憶卡印象中差不多可以錄製3小時左右,相當於一堂課如果是1小時20分鐘,可以錄製兩堂課。

對了,順帶一提,我買的DV與相機都是SONY的,目前為止,用起來的感覺都還不錯用。

那麼,側拍課程可以用手機拍嗎?答案是:可以,但不建議做為主要錄影,原因是手機的容量通常比較有有限,如果要錄製一整天的課程,估計會有困難,手機也不像DV、或相機那樣,可以很方便的插拔記憶卡。

除此之外,DV也還有一個風險,就是錄製到一半沒電、或是過熱導致當機的問題,即便是一邊錄製一邊插電,我們也曾經遇過手機錄到沒電的情況。

因此,我最推薦的模式,是用DV做為主要錄影,手機做為備用錄影,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萬一DV錄製的檔案壞掉了,起碼還有一個備用的影片檔可以用。

接著,我們來討論一下收音這件事情吧,以前早期我們在辦課程的時候,並不會額外使用收音設備,這樣會導致整個過程,是首先講師透過麥克風、傳遞到音響喇叭、然後又迴盪在教室裡面,再被DV收音進去,這樣事後看影片,會覺得那個聲音迴音有點重,有時會得要稍微費一點力,才能聽清楚講在說些什麼?

後來我們採購了一種無線收音設備,一端可以接在DV或相機的聲音輸入孔端,另一端可以別在講師的身上,變成是領夾式的收音。我們採購的型號是羅德的的 Filmmaker Kit ,必須得說,自從用了這一套設備,我們的錄影收音品質的確好很多,再也沒有出現迴音的現象了,相關連結我會放在下方,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點連結自行研究看看。

https://bit.ly/3UNWZ5q

對了,講完DV的收音,那我們也順便來談談手機的收音好了,雖然就算什麼都不做,手機本身的錄影也能做收音,不過這樣的收音效果可能還是會差了點,所以後來我們又買了一種有線的指向性麥克風,用的一樣是羅德的品牌,然後搭配一種叫做兔籠的東西,一起固定在腳架上,相關的連結我也一樣放在文章下面了。

指向性麥克風https://bit.ly/3Pz3Vm1

兔籠 https://bit.ly/3UMcQRP

OK,以上講完了側拍的部分,接者我們來講講棚拍的部分,我這裡所指的棚拍,就是專門為了錄製課程,準備好攝影棚,然後講師特地抽出時間來錄製的那種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教學影片。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會使用的設備,反而是以手機為主,不用DV或相機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棚拍的影片通常一個單元的時間都不長,頂多都是15分鐘左右而已,而且也不太可能一錄就錄製一整天,通常講師一次進棚錄製個三小時就差不多了,要再繼續錄下去,講師的狀態也會往下滑,如果未來你有經歷過錄製棚拍課程,你會發現棚拍錄課比側拍錄課還來得累得多。

側拍講一整天可能都還沒有很累,但是棚拍講一兩個小時就覺得很累了,為什麼會這樣勒?因為側拍有學員會對你笑,會給你鼓掌,會有一些互動或演練的時間可以讓講師喘息一下,然而當你在棚拍的時候,你面對的是機器,而機器不會對你笑,也不會對你鼓掌,DV或相機如果會對你笑,就變成妖怪DV了,得帶去寺廟裡面找道士或和尚降妖伏魔才行。

基於以上的原因,講師在棚拍模式之下錄課課程,往往一下子就累了,不過這個問題也不是無法可解,就是在錄課的時候,準備少數的幾位觀眾,在攝影機前面跟著聽課就好了,這樣講師就會講課講的比較有狀態、比較有激情。

在我看來,課程影片錄製的品質要好比較要緊,因此講師如果精神與體力狀況下降了,我會建議今天就先錄到這裡就好了,剩下的進度下次再來的時候再錄,除非趕進度,否則沒有那個必要硬撐啊~

對了,我會喜歡用手機做棚拍課程的錄製,還有一個有點心機的原因,那就現在的手機都有一些不錯的美肌APP,可以拍出美美的影片,關於手機的錄影APP我推薦兩款,一個是無他相機,另一個是ULIKE,而這一類的錄影通常都有一個限制,就是一段影片不能超過5分鐘,所以我通常都是每一個單元錄製三段影片,然後把這三段影片剪輯合併加起來就是差不多靠近15分鐘。

棚拍的部分其實不一定要額外買收音麥克風,特別是如果你的空間並不是很大,背景環境也算很安靜,手機也離你的臉不遠,那你也可以考慮直接用手機收音就好,但如果你是在一個比較大的空間,或是你希望能獲得一個更好的收音效果,那麼你也許可以考慮買一個無線的領夾式藍芽麥克風,目前為止我用過比較好用的,是塞賓公司一款叫做Smart Mike+ 的麥克風,相關介紹連結我也放在下面了。

https://bit.ly/3YsP54z

對了,棚拍的話你可能會需要腳架,依照你取景的距離遠近來說,有兩種可能,如果是近一點的拍,且不須要拍到桌面,那麼你適合的是桌上型腳架,如果你距離要抓得稍微遠一點,則可以用站立式腳架,以下我也都分別附上連結。

桌上型:https://bit.ly/3UTHdHc

站立型:https://bit.ly/3E79aFx

再來,我們來討論一下,如果是用螢幕錄影的方式,該採購哪些軟軟體呢?我個人最推薦的軟體是Camtasia,因為這套軟體的設計之初,就是為了用來做線上課程用的,因此我會推薦所有想要做課程影片的人,一定要入手一套Camtasia,因為他從螢幕錄製、到後製編輯,都可以一併解決,還包含了很多貼心的功能,像是….游標放大、局部馬賽克、記錄並顯示滑鼠點了左鍵還是右鍵,這些都超方便的啊。

關於Camtasia我這邊有一堂教學課程,有興趣瞭解的也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看。

https://bit.ly/3t3SA2r

接著,在螢幕錄影的情況下,我們也要做收音對吧?如果你要買麥克風的話,我會推薦買羅技的無線麥克風,因為這樣比較不擔心站起來的時候會扯到耳朵,羅技的無線麥克風有很多款,目前我用的是一款叫做Zone的無線麥克風,我個人是還挺滿意的。

https://bit.ly/3VRYErM

最後,關於電腦的部分,由於系統有分WINDOWS與MAC,你要用哪一套系統都可以,主要就是看你個人用哪一套比較順手,做事情起來效率比較高,至於硬體配置的話,我建議盡量用桌上型電腦來製作課程,效能與效率都會比起筆記型電腦好上太多(個人感覺至少差了二~三倍),我有的時候會看到一些線上課程講師,一直都只用筆記型電腦做課程,內心不免替他們感到可惜,因為他們習慣了原本的模式,而沒有走出舒適圈去嘗試新的模式,那同時也就等同他們一輩子都只活在一倍速的世界裡,而沒有機會體驗什麼是二倍速、或三倍速的世界。

請你試著想像一下,你這輩子明明有機會多完成兩倍的事情,但是只因為著你不願意改變個人的工作習慣,結果就讓自己一倍子的知識輸出成果,縮水為1/2、甚至是1/3,這樣是多麼的可惜啊?

然後硬碟的部分,C槽最好用固態硬碟,然後容量要有512G以上,D槽的話就都可以,但至少也要來個至少是2TB吧。

記憶體的部分,最低要有16G,可以的話安裝到32G會比較好,接著最重要的就是,請盡量配置成至少是雙螢幕的工作站,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單螢幕做工作,而裝了雙螢幕工作,一開始會覺得不適應,甚至效率下降,然而一旦適應之後,效率又會再提升至少是1.5~2倍以上。

以我目前來說,我以經是用到三螢幕的工作站了,雖然一開始也是卡卡的,但是一旦習慣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因為效率真的提升很多,畢竟能夠快點把工作解決掉,誰會想要慢慢完成呢?早點把工作做完,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享樂,或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多好!

對了,如果你拍的課程影片,需要被拍的對象(可能是學員、也可能是講師)會走動,例如你教的是舞蹈課,又或者是學員不動,但攝影師要動,例如這是在拍學員演練的過程,攝影師從背後繞著學員走半圈,這種情況下,我推薦你買一種設備,叫做三軸穩定器,我個人買過四支,其中三支都是買DJI大疆的,品質讓我非常滿意,相關連結我也放在下面囉~

https://bit.ly/3YhN0Z2

好啦~這個章節,就暫時先跟你分享到這邊,我是威廉導師,我們下一個學習單元再見囉,掰掰~